close

  在一些人一去不返時,我才再一次因為從前沒有好好地欣賞他們而感到羞愧。對Michael Jackson,我就是這樣。現在我稱呼他的名字,是因為了解了他的為人——只在他去世和看了他的電影《就是這樣》(This Is It)之後。

  最終我理解了Michael這個人,既作為人類和富有創造力的天才。我看到了他對人類和這個星球難以置信的愛……都來自於這個非凡的人。

3  

當你聆聽到他的歌詞,就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

“治愈世界,
使它成為更好的地方
為你、為我、為整個人類。
不斷有人死去,
如果你真心關愛生者,
營造一點空間,
使它成為更好的地方”

“當他們問為什麼,為什麼?告訴他們這就是人性。
為什麼,為什麼這樣對待我?”

“我從鏡中人開始,
我要求他作出改變,
沒有比這更清楚的信息,
如果你想使世界成為更好的地方,
反省自己,作出改變。”

  看完電影後,我坐在停車場,哭泣了近一個小時。不知道為什麼,我不由自主地流淚。我不想電影結束,不想離開,不想遺漏這種魔力,我不願他離開。

  我最後意識到這是謝幕演出,再也沒有機會與他在一起——去消除懷疑,去得到原諒。我因為悲傷而不能移動——我曾背叛他、忽視他、驅趕他、質問他,懷疑他。我的眼淚是因為……這太過分了。隨著他的離去,這個世界失去了一些難以言表的、難以描述的東西,失去了一些光明的東西。因為麥可有許多愛。因為我感受到他的孤獨、他的脆弱。但最深的是,我為這世界失去一道光亮而悲傷。我現在仍然在悲傷。

  我過去總疑惑Michael是否犯了那些被控告的罪。我為自己的感覺而煩惱,如果控告是真的我會反感。我是說如果。你知道,我隨著Jackson 5的音樂長大,而我的孩子隨著麥可的音樂長大。如果Michael是有罪的,我感到這將是對我和對我的孩子的背叛。當他最後被宣布無罪時我感到高興,但不是每個人都相信他是清白無辜的。我承認,在我意識深處的小角落,我還是疑惑。控告帶來懷疑。

  看了《就是這樣》,我現在知道了真相。Michael從未有意傷害任何人。我看到他對樂隊中的音樂家難以置信的友善,他要求音樂總監要求作到完美時說“讓我們作好它”,他盡力使人愉快。我看到他事必躬親,對歌者、音樂家、舞者無限的耐心,他們一起工作使演出盡善盡美。我聽到人們對他說話時屈尊俯就的語氣,而他還以親切和耐心。我聽到麥可作為領導者、指導者和大師,用比喻來使他們領會他的意圖。我聽到麥可作為導師,要求他們分享激情、讓天賦閃亮。我看到他的手勢表達著言語所不能及,我看著溫柔和天才在他的姿態和手勢中閃現。

  Michael被上百萬人熱愛和崇拜——歌迷和朋友們。這種愛和一種藝術家之間的贊賞在那些觀看他彩排的《就是這樣》演唱會演職人員和工作人員中閃耀著。Michael在彩排,也在傳授。他絕對的清澈令人震驚。他對超驗、神秘、創造性張力的理解,尤其是對魔術和隱喻的應用,把人們帶到超越平凡的地方,通過情感的隧道,到達從未到過和想像過的地方,他是那樣天才。我們每個人的深處某個地方都有一種天分,但習俗、傳統、條件和文化的界限阻擋了我們到達那樣的高處。他在表演中的清澈和引領是一種謙遜的完美。

  由於早年成名和財務上的成功,他沒有我們平常人那種困於日常謀生、磨損了想象的壓力,他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可以盡情發揮。Michael很早就開始了演藝生涯,他的童年與眾不同。帶著天賦,他在廣闊世界中盡情耕耘,到達奇跡和創造的王國。沒有平常界限的生活帶來巨大的靈感和雄心,也帶來了痛苦、背叛和被誤解的折磨。Michael超越了極限,他無情地、努力地超越著。他是演出者、商人和天才。他的作品充滿了巨大的天才,尤其是他的演唱會,是超越體驗的。 “超驗”帶我們超越自我,帶我們和整個世界到更高處,我們變得更加充實了。Michael把這些可能展現給我們,因而被熱愛著。他是鏡中人,也是為我們展示鏡中景像的人。

  我一直喜愛他的舞蹈,但疑惑一些舞蹈中性的“超諷”。目睹他的創造過程後,我現在明白了,那來自搖擺的激情,不是因為他想要或必須,而是因為那來自他本身,通過身體顯現。Michael音樂中逼人的鼓點,驅使身體移動、旋轉、跳躍,吼叫和扭擺。能量聚集在下腹和太陽經,因為它來源於“激情的主宰”。強烈的激情,它就是純粹熱情的語言。北印度語中有一個詞,用來命名這種熱情的扭擺,來自於人身體某處的基本能量,此處精神和物質、身體和靈魂相結合。這是能量的孕育,力量的產生和強烈釋放—產生創造、成為創造。沖動的能量不斷升溫,從下腹和太陽經沿著脊骨上升。這是昆達利尼(Kundalini)力量、生命之液所在, 是很有爆發力的。就像高潮一樣,創造的能量沿著脊骨上傳身體的震波。顯然Michael在音樂中體會到這些,它通過他和他的身體在音樂中爆發。

 

《就是這樣》留給我的問題:

  你怎麼應對世界上千萬人愛著你但你卻不能出門的矛盾?你過著怎樣的生活?不能在百貨商店的走廊中推著購物車;當你的CD打折時不能去音響店;不能去看棒球賽;從未獨自一人,但卻非常非常孤獨?你怎樣將孤獨感傾注於作品中?當你與人交往時,如何分辨他是真心對你還是利用你的名氣?你怎能如此羞澀,卻又這麼才華橫溢?當音樂縈繞心中時你怎能從不拒絕表達出來?你怎能數小時排練至精疲力竭, 因為你必須把創作的天才與世界分享?你怎能在這個滿是陰暗的世界上屹立成超級巨星?你怎樣不停寫作,歌頌光明,或批判黑暗?當黑暗要毀滅你時你是如何生存下來的?我現在明白了,那是一個召喚——沒有人能夠抗拒它,因為被它徹底征服了。是的,Michael受到了召喚,看看他的歌詞吧——大部分都是祈願。

  你是如何無遮攔地生活在公眾目光之下?對一些人來說你就是一切,而另一些人對你永遠也不滿意。你是如何在“公眾審視”之下堅定前行,而不甘於作投機取巧者的活靶子?你如何忍受無德的利用者、無休止的誹謗,將你的意識、你的世界根本無法想像的罪名強加於你?你怎能隔日出現在法庭上,去聽他們責難你、撕扯你、毀滅你?你怎能從床上起身、換掉睡衣? 你愛著孩子們是因為他們的奇妙和天真,然而當你被宣判無罪而仍然被指責,你怎麼辦?當有人騙取你的信任,把好的東西剪輯掉,把剩下的小報謠言匯成片子稱為記錄片,這樣你怎能再去信任? 法律系統的瘋狗思維執意要毀滅你,你是如何生存下來的?這一系統本來不是應該保護你的嗎? 你是如何收拾起不經意地轉身中那些生命的碎片?在其中和其后,你是如何為了生命而展現?

  也許你可以成為一個隱士,尋找一些東西去鈍化痛苦,讓殘忍和疲憊走開。也許暫時不理會這個世界。或許找一、兩個醫生幫助你緩解傷痛、試圖治愈自己。那被貪婪者吞噬的肉體碎片,還能修補嗎?傷口有多深?深達靈魂或只是深至骨髓?

  你怎樣忍受著長久的侮辱、誹謗和謊言?太多太多,太痛苦,以至於要麻木了。你是如何做到沒讓這些使你的心靈變得堅硬?你是如何忍受那些關於你容貌的閑言碎語?哦,那是你用來向世界表達情感的臉。你如何忍受損耗你身體的紅斑狼瘡和破壞容貌的白癜風?那是你得向世界展現,賴以謀生的臉啊。你得在傘下生活,因為陽光會使你的皮膚白斑加重。你盡力與疾病鬥爭,接受必要的治療,但治療使你膚色更蒼白。你是如何應對那些刺痛你的成堆的嘲笑、惡意的評論?你是如何度過不能在陽光下海灘嬉戲的生活?多麼希望,“我們”曾經愛著和接受本來的你,我希望我們曾在意念中擁抱你和你的臉。但世界對於瑕疵和不完美是那麼不友善。但你知道這點,對嗎?作為完美主義者和藝術家,你改變自己的外表。你總是同情那些受壓迫的、殘疾的、外形丑陋的人,你比我們任何人更多靠近他們。這些你卻從未告訴我們。

  你如何向這個已經偏離、不再純真的世界解釋,孩子們喜歡黏著你是因為你是一個傳奇?一個超越生命、在童年和青春期的絕望中帶來希望、帶給他們難以言表的激勵的人?是的,他們在你身上看到彼得·潘,他們因此愛你,樂於接近你,因為你體現了無所畏懼的歡樂和奇跡,而這些正是他們感覺正從自己身上溜走的。這個長大的世界失去了單純“相信”的那種無邪。你如何解釋,孩子們躑躅著,執著於一些縹緲的、無法定義的東西?而你知道那是什麼,並希望他們能擁有它更長久一些。你如何解釋,他們開始發現如果放棄你(更多你所代表的東西),就不得不面對一個絕望的現實:人們並不太關心這個世界和它存在的方式。

 

我們是否離被遺忘的童年太遠了呢?

  你怎樣不具名地支付孩子們的假肢、移植,不知在哪個醫院,不知在哪個國家,同時承受著“傷害兒童”的誣告?你怎樣承受著那些尖刻的咒罵?那些人沒聽到你是無罪的。或是由於他們自身的陰暗而聽不到。你永遠不可能傷害小孩子,因為你自己就是魔力和奇跡的“孩童”的體現,我們所有人有時不得不承受灼痛和撕裂的傷口,那失去的純真。你的純真是那樣非凡以至于他們要來毀滅它?那麼多黑暗能掩蓋你的光輝嗎?你怎能再回到夢幻莊園?我猜你不會回去了。

  Michael,你是離世的、隱藏的。富有創造力的天才經常如此。你按自己的節奏前進,因為不喜歡這個星球的拍子,這個你降生的星球。你是活的彼得潘,因為這個世界不是適合你生活的地方,在這裏你脆弱的靈魂不能得到滋養或茁壯。Peter Pan比真實的世界擁有更健全的心智,直至最後一刻,你仍然努力想把世界變成更好的地方。轉身避開這個不理解你的世界是多麼容易啊,這是可以理解,甚至是可預料的。但你是一直是創造意外的大師。你是怎麼做到,仍然繼續關愛著這個世界?

  Michael Jackson真是一個被低估的矛盾體,但在他最後的演出中很明顯。他的謙遜、清澈、不擺架子、從不自大的人格,與他撼動世界的時刻相“矛盾”,他的羞澀與巨星身份形成反差。在《就是這樣》中,這是真正的Michael——一個矛盾體,一份榮耀。假如Michael未曾真正理解:來自意識的黑暗能量無法與真正的純真無邪相容,那又會怎樣?創造性或創造沖動?這個世界未能好好欣賞他這個令人驚奇的禮物——既是獅子又是羔羊。是的,世界把又一只羔羊釘上十字架,而他卻曾是照亮世界的光芒。再一次的,也許Michael知道這一點,最終,他唱著“人性”。

  也許直到現在我們在了解他,直到他的離去,直到《就是這樣》。如果他還在,我將不會遇到真正的Michael,不會去了解他。我將不會看到天才、創造力的脈動、引領中的澄澈、對神聖力量和責任的擁有,他知道自己擁有這些。我將不會了解到音樂中的Michael和Michael中的音樂。我不敢想多少次這個男人站出來,不知道自己的回歸將會引發厭惡還是愛。但他最終回到舞臺——他願意給我們和世界另一個機會。這本來將把他帶回給我們,也把我們帶回給他,這是我能肯定的。世界是否能欣賞這一冒險中的度量,這一禮物?我們不知道。至少,他從未放棄世界,和我們。

  我在想誰能承接他的角色——不是“流行音樂之王”,而是世界的啦啦隊長和人道主義者。他說什麼語言?他怎樣得到全世界的關注?Michael講的是音樂的語言,他說過他能觸及大眾。由於他廣受愛戴,他能動員軍隊、聚集人群、以最不同尋常的、最壯觀的方式創造故事。他是帶著使命的人,由於他是這樣的人,他能指引上百萬的聽眾。他使用音樂——最流行最通用的語言來傳揚他的信息。他爭取了最合適的聽眾——年輕人。他明白年輕人是未來和世界的希望,他的信息是拯救世界、關愛兒童及天下一家。他的信息能向全球一代又一代的人們廣為傳遞,誰能作到這些?在內心深處我們知道,再也不會有另一個Michael。我們、這個世界沒有好好珍惜他。事實上,我們對他不太好。現在,他離開了。

  看著這電影,這些Michael本來無意發行的東西,使我感覺好像一個偷窺者,看著一個男人將他的靈魂展露給審判。我感覺入侵了一個神聖的地方,但我為此而感激。我現在了解了一個叫Michael的男人的靈魂。他喜歡巨大的東西。我一直愛他的天才,但沒有愛這個人,這是不夠的。

  我從Michael得到的最後禮物是意識到:《鏡中人》必是我的最愛歌曲,它甚至包含比甘地的“要想改變世界,就先改變自己”更深的信息。這個星球上有些人更早地、更長時間地看到了他的光芒,他們從未懷疑,因為他們必然是在Michael身上看到了自己光芒的投射。就像有些人看到的是他們自身陰暗的投射。真不希望是這樣,以他的離去為代價,才使我看到Michael Jackson身上的光芒,我的明鏡。我未曾像他愛我一樣愛他。


原文:
http://onewordsmith.blogspot.com/2009/10/michael-thank-you-for-mirror-gift-from.html

arrow
arrow

    Pus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