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一位日本醫學者的敘述:

  1987年的秋天,Michael Jackson初次來日本巡演,那個時候的事情我至今記憶猶新。

  那天,我結束了一天的診療工作剛準備回到家,就接到一個請求出診的電話。雖然接線員表明今天的診療已經結束,希望他明天來院。但是對方再三堅持說:“明天一早就要出發去大阪了,後天開始在大阪有三場巡演。拜托您今天一定來看一下。”於是問了患者的姓名,乃是Michael Jackson。我雖然在媒體上聽過這個名字,卻不知道他是擁有最高唱片銷量的天王巨星,也沒有聽過他的歌。總之,因為事情很緊急,我做完準備工作就立即趕往他下榻的飯店。

  到了飯店,發現周圍都被年輕的女孩子包圍著,有一種異樣的氣氛。他們一行人,包下了飯店的頂層。我在前臺先得辦理繁瑣的手續,去坐電梯,報了要去的樓層,就被別人懷疑地上下打量。電梯到達後,還被慎重地詢問身份和所來目的,在每個走廊的轉角都要重新回答一次同樣的問題。最後,好不容易被引入了最裏面的房間。包括黑人在內的若干人嚴肅地相繼走入房內,但是此刻,我還不知道誰是本人。

  終於,一個高高瘦瘦的年輕人出現在了我的面前。應該就是他吧,卻有點難分辨他是男性還是女性。直到陪同的經理做了介紹,我才確認他就是本人。與周圍那些人的粗暴和煞有介事相比,他像個安靜、純真的女孩子一樣行事著。接著馬上就進入診療程序,聽取了至今為止的病狀,開始對聲道、咽喉進行精密的檢查。

  我診斷他雖有有輕微的上呼吸道黏膜炎癥,但妨礙發聲的主因是喉頭的調節肌(即靈活發聲和協調聲帶的肌肉)有疲勞癥狀。聲帶的表面雖有點發紅但十分平滑,沒有任何腫起。但是通過讓他變換高音、強弱、發元音等觀察發現,各個特定部分的聲帶無法閉合,也就是說聲帶緊張不足。推測是因為連日的公演,造成全身及局部的過度勞累。我指示他靜養幾天,並為他注射了一種類神經和肌肉激活劑的營養劑。直到此時,經理還是不斷地仔細詢問我:“情況怎麼樣?藥劑的成分是?請寫下藥名啊,為什麼要用這種藥?"等到終於讓經理明了,治療才告一段落。

  給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一點是,他聲帶的構造。他周身散發出的氣息——好比女性的溫柔舉止,有點弱不禁風的瘦長身材——完全和他的聲帶給人的印象一致。從這一類歌手的聲音就能夠想象,他們的聲帶粘膜表面是沒有任何粗糙顆粒的,非常的平滑且形狀纖長,再稍長一點就堪比女性的聲帶了。

  日後有傳聞,他身上有好幾處做過整形。但是,要給聲帶整形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為他診療過後,總有一種說不上原因的,不可思議的餘味縈繞我腦海中。

  第二天,我馬上去買他的歌帶一聽。果然,他的聲音比起普通的男性要更輕柔,有一種女性的韻味。我無意想到,這可能就是他的神秘魅力的一部分吧。再後來,從新聞報道上知道,大阪的公演推遲兩天後順利地舉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