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著名作曲家里奧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勞斯萊斯大廳準備指揮一場古典音樂會。知道他的生日也在演出的同一周,我問他想要什麼禮物。沒有片刻猶豫,里奧納德回答“我想見見Michael Jackson”。

  那時,Michael Jackson已是全宇宙最紅的流行巨星。他剛剛發行了全球性成功的《顫栗》(Thriller),舉行了一場票房滿載的世界巡演,贏得數座格萊美獎,他所到之處都能帶來披頭士式的混亂場面。在音樂工業內,他被看做是一代中最偉大的創始天才,並且麥可傑克森和昆西·瓊斯的合作樹立了無人匹敵的音樂標準。

  里奧納德本身也是世界巨星和電視明星——他作為20世紀最著名的音樂家、指揮家、作曲家被列入許多出版物裡。然而里奧納德也被麥可傑克森的天賦震撼了,他這樣向我描述Michael Jackson“他是我自披頭士以來見過的最帶勁的流行歌星”。里奧納德想給推薦古典樂,也許能激發Michael Jackson將古典和流行結合。

  我下定決心通過見兩個朋友為里奧納德實現生日願望。於是我打電話給一個朋友,昆西·瓊斯(Quincy Jones),他也是一個音樂巨人、傳奇,幾年前的一個晚宴上我將他介紹給了里奧納德。

  昆西很崇敬里奧納德·伯恩斯坦,於是他說他會打電話給麥可傑克森問問。一個小時後,昆西打電話來說Michael Jackson來不了。當我把這個消息告訴里奧納德,他說,“什麼?你告訴他,我,里奧納德·伯恩斯坦命令他來我的音樂會”。我打電話給昆西傳達了里奧納德的意思。兩個小時後,昆西打來說Michael Jackson會來,“但他從來沒有聽過古典音樂會,這應該會很有趣。”

  在音樂會上,Michael Jackson喜歡看著里奧納德在一段演奏中一度躍起三步高,並大聲噗通降落。(昆西、Michael Jackson和我都很確定里奧納德試圖炫耀給Michael Jackson看)

  那晚,在我家的晚宴上,我見到了的Michael Jackson是一個有著最美靈魂的男人。他一遍又一遍的感謝我“命令”他來看這場演出。他請求讓我提醒他我與Ambrosia合作的一些熱門歌曲,於是我唱了《Biggest Part of Me》的和聲部分。他就像一個小孩子一樣睜著圓溜溜的眼睛,跟著我唱完了整個和聲部分。

 

  高興之於,里奧納德圍上了他的白色長圍巾,與Michael Jackson照了些合影,然後現場給Michael Jackson上了堂指揮課。後來,這兩位音樂巨擘就找到共同語言了……粉刺。他倆都經歷過粉刺的折磨,這個令人尷尬的個人問題成了聯系他們的重點。里奧納德接下來的幾年一直在回憶那天晚上的事。第二天Michael Jackson打電話問我要那天晚上的照片,當他拿到照片他非常興奮。

  在那個特別的晚上,我感覺我有必要與Michael Jackson分享我的信念,讓他知道還有另外一個基督徒藝術家在他身邊。所以當他悄悄對我說“我要怎麼樣感謝你給我了這樣美妙的夜晚”。我說“Michael Jackson,這不是我的功勞,是上帝的。”他說,“哦,是的,我全心全意的相信上帝。”

  我告訴他我是一個基督徒,他說他也是。我們談論了小時候聽過的第一首基督歌曲“Jesus loves me, this I know, for the Bible tells me so. Little ones to him belong, they are weak but he is strong”(“耶穌愛我,我知道,因為聖經如此告訴我。他屬於弱小的人,他們很弱小,但他很強大”)。我們周圍是喧鬧的派對,我倆卻靜靜的學著唱著就像唱詩班的孩子。“是的,上帝愛我,是的,上帝愛我,”然後我們給了對方一個小小的擁抱。

  我知道那是這個有著美好靈魂的年輕天才在天堂尋找自己內心平靜的一刻。我並沒發現麥可傑克森的怪異,生活的混亂,或者其他任何你所聽到的關於他的言論。我想說的是我認為所有對Michael Jackson的指控都是錯誤的,據我了解,除了愛護孩子,讓孩子們知道他會做任何事情支持他們,幫助他們,他沒有做過任何那些骯臟的事。看看他創作兼制作的偉大歌曲《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看看他慷慨支持的39個慈善機構。這就是Michael Jackson。我相信在審判之時,他正經歷著耶穌的受難,因為他正被他最愛的孩子起訴。也許這是他生命中最大的打擊。

  我知道Michael Jackson從心底裡愛著上帝。昆西告訴過我,Michael Jackson與他人分享信念的事情,通常他會面對面的傳教,因為他從小就被教導為耶和華見證人。後來他告訴人們他是一個非宗派基督徒,最近,有報道稱他皈依伊斯蘭教。但我認識的Michael Jackson是曾嚴肅考慮放棄音樂畢生投入基督教的人。

  如果現在面對失去Michael Jackson的痛苦能有什麼能讓我內心平靜,就是知道我們時代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現在正在通往天堂的金色大道上走著太空步,那裡的街道沒有名字,他的臉上充滿笑容,一群天使正迎接他回家。

  Michael Jackson,我的朋友,願在天堂安息。


作者:大衛·派克(格萊美獲獎錄音藝術家、制作人、音樂錄影帶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