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MJ迷的敘述:

  實事求是地說,在MJ去世前,我不是MJ迷,也討厭他,不會聽他的歌,不會看他的MV。但是現在,我車裡所有的CD全部被MJ的取代,從6月份到現在,每天上下班來回近50公里的路途都在聽MJ的歌,也逐漸熟悉了他所有偉大的歌曲。

  很多人在2009年6月25日(洛杉磯時間)之前並不了解MJ,甚至還對他抱有很深的偏見,我就是其中的一個。

  1979年,我上高中,青澀而幼稚,而MJ已經開始了他無人可以企及的輝煌事業。但是當時國門剛開,全國還在為鄧麗君的歌是不是黃色歌曲而展開大討論,為李谷一的《鄉戀》是不是靡靡之音而在爭論不休。雖然身在北京,但仍然無法接觸到MJ的歌曲。我記得第一次在北京五道口外文書店(現在早已拆遷得無影無蹤了)看到《Off The Wall》和《Bad》已經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了(具體記不清了),那時我已經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好幾年了。

  我喜歡音樂,年輕時可以冒著嚴寒在北展排好幾個小時的隊買帕瓦羅蒂第一次到我國演出的票,也可以花十塊錢買柴科夫斯基的《胡桃夾子》的引進正版音樂磁帶回來聽,要知道當時一般的磁帶標準價格是六塊錢,我的工資是90元/月(這在當時我的同學中工資算比較高了),當時很多人是不會買正版磁帶的,都是拿雙卡錄音機自己翻錄的。但我確定那時的我不會花一分錢買一盤MJ的磁帶回來聽,也不會翻錄他的歌。

  我經常去五道口外文書店逛,因為附近北京語言大學有許多留學生的緣故,在那個年代,五道口外文書店會進一些相對新潮的書籍和音像制品。每次在音像制品的柜臺前都會停留很久,每次看到上述這兩盤磁帶我雖然明確的知道自己不會買,但還是被其前衛的封面設計吸引,總覺得很特別。後來陸續看到了《Dangerous》、《 HIStory 》,特別是《Blood on The Dance Floor》,其MJ身穿紅色套裝,在黑白相間的類似國際象棋的棋盤上振臂吶喊的的封面給了我強烈而深刻的印象,以至後來每每和別人偶爾談論MJ,眼前浮現的第一印象就是這張專輯的封面。

  和大多數人一樣,近十幾年,聽到的看到的更多的是MJ的負面新聞,對他的印象愈發的不好。在MJ離世前,最近的一次有關MJ的討論是在今年的五月份,當MJ宣布復出後,很多人又開始議論他,我女兒的同學在校內網上轉載了一篇有關MJ的文章,題目就叫《告訴你一個你不知道的Michael Jackson》,我女兒看完以後對我說:“我覺得麥可真的很偉大”,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我是嗤之以鼻,以極其不屑的口吻說:“麥可有什麼好的,把自己的皮膚漂白,背叛自己的種族”,女兒也極其認真地對我說:“不!你這麼說只能說明你不了解他,其實很多人都不了解他,包括他的歌迷也有很多人不了解他,沒有人知道他做了很多的慈善事情,他用他的才華換取金錢,然後用這些金錢去幫助這個世界上貧困的人、需要幫助的人,他不是漂白自己的皮膚,而是他患有白癜風病!”我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論調,當時的心情難以言表。不過我仍然沒有想去了解MJ,直到6月26日早上(北京時間)上班後,聽到辦公室的人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麥可傑克森死了”。於是和所有人一樣,迅速打開電腦上網查,結果是鋪天蓋地。。。。

  整整一天,什麼也沒幹,一直在惡補有關MJ的知識,終於了解了MJ是一個怎樣的人,了解了他的偉大的作品;終於知道什麼樣的音樂才能唱進你的內心世界,什麼樣的作品能夠讓你流淚、感動、崇拜;終於明白為什麼他是王!想想看,二十幾年前寫的歌,現在依然可以打動一個歷經風雨,已過不惑之年的人的心,所有歌曲的配器絲毫沒有陳舊感,相反很新潮、很現代,那該需要什麼樣的才華和真情才能做得到,更何況不是一首,而是N多首歌。反觀國內的所謂大牌歌星,很多人只能說得出一首成名曲,而MJ好聽的歌太多太多了。MJ的MV百看不厭,特技的運用,讓現在所謂的大片汗顏!我大學畢業一直從事所謂的計算機行業,做過8年的硬體,寫過十幾年的軟體,深知在MJ拍攝傳世經典MV《Black or White》的年代能做出那樣的鏡頭是多麼的不容易,如果不是天才是無法創造出這樣的藝術作品的,因此,MJ的MV和歌曲在那個年代無法逾越,在現在,我們對他有的也只是仰止。現在再回過頭來看看國內的MV,真是業餘的很是可以!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We are th world》、《Heal the world》、《HIStory》、《Bad》、《Another Part Of Me》、《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這些我極其熟悉的歌,在MJ離世之前我居然並不知道是他的歌,特別是《HIStory》和《Another Part Of Me》,所有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經常去迪斯可舞廳的人都應該是非常熟悉的。由此可見,只要這個世界還有音樂,你就無法避開MJ,現在想來不知道是應該欣慰還是應該悲傷。

  看過兩遍《This is it》,回來和女兒談起電影中的Smooth Criminal的MV,說:“我覺得MJ演戲一般,感覺有點假”,我女兒因為明年高考沒有時間去電影院看,所以她並不知道MJ在其中的表現,但她聽我說完後說了這樣一句話讓我感到欣慰,她說:“那說明MJ真的是一個真誠的人,他的內心太乾凈了,所以他不會也從不需要掩飾自己,所以他不會表演。因為我聽過這樣一種說法,演員中演技過好的人其實都不太真誠,因為這種人會把自己掩飾得非常好,你並不知道他內心裡真正的想法是什麼”。姑且這樣的言論有些偏激,但我也認為MJ是一個真誠、乾凈的人。

  MJ在世的時候,我從未像其他歌迷那樣愛他、追逐過他,現在MJ不在了,我像所有愛他的歌迷一樣,聽他的音樂,看他寫的《Moonwalk》,參加所有MJJCN組織的團購,不為別的,只是為了給自己一個交代,彌補自己沒有MJ的青春時光,可這又是怎麼能彌補得了呢?其實更多的是為了從MJ的音樂中凈化自己的靈魂!從此不再懼怕世上任何的困難。每每看到一些歌星自殺、吸毒的消息,愈發地感到MJ的偉大!想想MJ,這個世上有誰能比他遭受更多的苦難,但是MJ,我們的王,沒有自殺、沒有吸毒、沒有犯罪,與此同時還在傳播著最偉大、最崇高的愛!這需要怎樣的高尚品格和博大的胸懷才能活在這喧鬧、骯臟的世上!所以,當我女兒對我訴說高考所承受的壓力難以為繼時,我發自內心地對她說:“想想Michael Jackson,你活得比他容易多了,你現在這點事真的不算什麼”。

  有幸和MJ成為同時代的人,共同經歷了上個世紀的八、九十年代,但卻因為環境的不夠開放以及個人的偏見和他擦肩而過,現在能做的只能是竭盡所能購買他所有的作品。曾經有機會和他一同成長,但卻被我輕視,只因當聽到別人污蔑他時沒能抱著中立的立場認真地聽過他的一首歌。現在當我有能力購買他的作品,國家足夠開放可以讓我有條件去國外現場看他的演出時,他卻不在了。從此明白一件事情,對於自己不清楚的事情,可以保留意見,但學會了尊重別人的看法。

  現在,我專門做了一個箱子,用來保存我購買的所有關於MJ的書籍以及音像制品,並且很認真地對我女兒說,將來我死了,希望她把這些東西能繼承下來並傳給後代,我希望我的後代能夠聽到MJ的偉大的作品。同時,我現在會對我周圍每一個還對MJ抱有偏見的人說:“你可以不喜歡Michael Jackson,但請你尊重他!如果你想否定他,請你像他那樣寫出深入人心的作品,捐出3億美元的善款來”。

  這就是一個六十年代生人對MJ的一些膚淺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